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刚刚出炉的宏观数据令人担忧,投资、消费、工业较大幅度下行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均不及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速8.6%20094月以来最低水准,当时为7.3%如果按照这趋势下去7.5左右难保,按照合理区间逻辑,政府还是会出手,毕竟改革红利需要时间与效果。

 

政府想要出手,必然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投资。投资的重点之一是提高城镇化中的城市群的综合承载力,其中轨道交通是重点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在快速发展中越来越多遇到承载能力有限的矛盾,这就要求外围卫星城市分散一部分中心城市的人口和职能。发展轨道交通对疏散中心城区过密人口,促进产业外溢和推动区域内经济均衡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比如京津冀一体化中发展轨道交通就是重中之重。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不仅是京津冀一体化中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城市群的建设与发展,都有树立协同发展的意识。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必然要求一定的基础设施投资,来保证稳增长。

 

重点之二是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为此农村建设性经营用地改革会加速李克强表示,“现在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是政府心头之痛”,“所以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要顺利进行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农村建设性经营用地的权属问题是绕不开的问题。农村的土地改革目前面临很多堵力,要大步前行可能性不大,稳步、小步推进是主旋律。改革可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易后难就是,先重点对农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现同地同价同权,这个范围极小,不包括农民宅基地,也不包括农村的公益性用地,主要是指村组织将集体建设用地租赁、转让给企业、个人使用。经营性集体用地这个范围就大幅缩小了,重点将是在城中村的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进行试点。而难度较大的,面积大很多的农村宅基地,肯定就在后面予以慎重推进了。

 

重点三是中西部重点区域的铁路、公路、宽带中国与机场等,如我最近老提的丝绸之路对接长江经济带之间的基础设施相通。要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构筑大交通和大流通的格局作为具体抓手入手,有必要建设西安到成都、西安到重庆、西安到武汉、成都到格尔木、重庆到兰州、成都到重庆、重庆到长沙,重庆到武汉、武汉到长沙快速的连接通道。主要体现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货运铁路、特高压电网、信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通航机场等综合型的基础实施,推动新的“中三角”变平,推动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

 

需要强调的是,以投资保增长,在选定投资大方向的同时,政府要建立创新机制,吸引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参与。一方面解决财政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投资的效率,这样才能保证投资的效果,以实现以投资保增长的目的。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