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初步点评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本文作者易鹏系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易鹏初步点评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新型城镇化规划按照计划的步伐,在两会后第一时间出来了,这标志着新型城镇化的启航。与三中全会、城镇化会议、两会报告一脉相承,城镇化规划将更具体。规划的思路已经具化,也就是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城市承载力为支撑,制度改革为保障,这些在我的去年12月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一书中已有清晰的表达。

易鹏初步点评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新型城镇化规划历时很长,修改也不少,可谓是各种规划中博弈最为激烈的。首先因为这规划关联面极大,各方利益都在其中;其次中国特色与世界规律要结合,难度不小,再次新型城镇化需要改革配合,故只有开好三中全会才能有后面推进;最后,城镇化都可以说几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不容易。故也因为如此,规划必然会有些妥协。

易鹏初步点评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而新型城镇化规划在此刻出台,恰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提振经济的作用。一方面从长期来看,新型城镇化利于破解二元结构,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内需,提供社会稳定预期;另一方面,短期效应来看,新型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与投资的大跃进,但还是会在棚户区、城市承载力的轨道交通等等提供投资机会稳增长。

 


  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发布可以总结为以下四点:第一,新型城镇化已从谋划开始进入到实施阶段。第二,规划明确了原则目标,内涵浓缩就是10个字,公平、同步、集约、生态、传承。第三,规划能否落实看改革成果。 第四,城镇化规划出台后,各地会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自己区域的城镇化规划进行细化,在这中间如何开展先行先试考验各方智慧与能力,会有部分实践靠试错总结出来。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