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吸纳农民工考验中国城镇化

 

本文采访对象易鹏系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

 

  马晓峰(音)在北京市中心地下10米租了一个没有通风设备也没有自然光的房间,每月租金70欧元(1欧元约合8.47元人民币)。他和妻子带着8岁的儿子就生活在这里。墙上挂着洗好的衣服、孩子画的画,旁边还有很多破烂。没地方放柜子,只能勉强放下两张床、一张书桌和一台电视。他们与其他十几人共用一个卫生间。要想做饭就得在楼道里支个电炉子。他们从安徽到北京已经10年了,一家人一直过着地下生活,中国人称这一群体为“鼠族”。

 

  北京是世界上富豪最多的城市之一,但这里却有数以万计的人的家里连阳光都见不到。他们一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租住在地下车库或旧的人防工程里。大部分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也有一些护士和办公室职员等刚刚参加工作的专业人士。这些地下室就像集体宿舍一样,有狭窄的过道和共用的卫生间。

 

  28岁的梁平(音)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他来自河南省,两个月前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北京。妻子已经在一家超市找到了收银员的工作,他也在商店和餐馆四处求职,而且已经有了回复。他说:“工作挺好找的。”但他并不满意。他理想的工资水平是每月600欧元。一家人在辛庄村租了一间小房子,每月75欧元。他们和大部分邻居一样,在室外做饭和盥洗。即便是找到了工作,梁也希望能继续住在那里。他喜欢和来自同一个省份的老乡们在一起,而且这里的租金还很便宜。

 

  中国不像拉美、非洲或印度的大城市那样,存在贫民窟。中国的情况与这些被黑社会控制、毒品和暴力泛滥、没有基本服务的贫民窟完全不同。中国大城市里的穷人会向房东支付租金,他们有工作,能享受到电和水。他们的孩子可以接种疫苗和上学读书。但是根据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统计数据,很多人的生活条件达不到发达国家设定的最低舒适标准。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移民潮的阴暗面。1978年以来,数亿农民放弃了土地,到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寻找机遇。政府预计,到2020年以前还将有1亿人加入这一洪流,届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

 

  盘古智库城镇化问题专家易鹏指出,与拉美不同的是,中国的战略是要在城市为吸收新居民创造了足够的就业机会的前提下让农民进城。但负面因素是,这一进程是以移民群体遭受的不平等和不公正为代价的,吸收和解决并非易事。

 

  北京市约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没有北京户籍,因此也不能全面享受教育、医疗和住房等方面的服务。

 

  政府公布的新计划致力于减少这种不公正,但不太可能使其完全消灭。政府计划在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投入巨资,引导移民流向中小城市,让更多的农民获得城镇户籍。

 

  即便如此,到2020年仍将有两亿多人是城市里的二等公民,不能与其他市民享受同等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指出,政府担心彻底取消户籍制度会过度增加对公共财政的压力。政府估计,将一名农民变成一个充分享受权利的城市市民的最低成本为1.2万欧元左右。要想在2020年让两亿农民都享受到所有服务,政府至少还要额外支出2.4万亿欧元,而目前官方似乎并不愿承担这笔开支。

 

 本文原载于西班牙《世界报》题《中国城镇化的裂痕》(作者迭戈·托雷斯)

******易鹏洞见 欢迎关注******

 

喜欢本文就分享给朋友们吧

◎点屏幕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点通讯录右上角图标,【查找公众号】
搜索公众账号:易鹏洞见


◎或点通讯录右上角图标,【搜号码】
输入yipengdongjian

吸纳农民工考验中国城镇化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