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定真的会成为“副都”吗?
 

原文发表在腾讯大家,作者系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

近日,关于保定是否为“副都”的各类传闻不断出现,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很多人说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并不是谣言呀!该《意见》中对于保定是这样定位的: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首先,河北出台关于河北省城镇化意见,是在中央城镇化规划出台以后,河北省根据它自身的战略、发展需要出台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出台必然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的大背景。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他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

 

《意见》把保定定位为“畿辅节点城市”。畿辅有两层含义:一是环首都周边的城市;二是因为保定是以前的直隶总督府所在,而直隶省的另一个名字就叫畿辅。这似乎意味着,保定是环首都经济圈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河北打造的京津冀一体化的龙头城市。

 

而保定地处北京和石家庄之间,又是天津--廊坊间的一个节点,地理位置很重要,离北京比较近,人口众多。另外,河北当前经济发展状况并不理想,所以从扶贫、提供劳动力就业、疏散北京工人和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来讲,保定都有发展的机会。

 

然而,如是这些原因保定就有理由成为政治副中心了吗?对此我有如下分析。

 

全国有很多城市也提出打造金融中心,可最后有几个成的?想嫁都教授的姑娘不少,几个能如愿?可以预见,京津冀一体化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可能会往前推,但推得怎么样会受到很多制约。保定想承接,难道廊坊、秦皇岛、天津就不想吗,甚至更远一点包括内蒙古、河南、山西,成都、武汉、上海都想承接这种转移,保定靠什么优势保证自己完胜他们?靠空气、水、还是权力呀?规划一般是靠不住的,何况还是省级规划。作为地方政府,它肯定是从路径最优和消息最大化的角度来出台政策。但能否落地要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乃至市场,这三股力量合力后的结果。

 

其次,河北省把保定市作为疏散北京行政功能的疏散区,意味着它会承载部分行政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等等,但不会很多,估计更多的还是增量。事实上,保定和廊坊已经承接了北京一部分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搬迁,廊坊大学城早已有之,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疏散了北京的一些教育功能。

 

涉及到搬迁,很多机构会考虑到搬迁的成本,它一定会应用博弈的方式,激起沿北京周边的很多城市的谈判,看土地价格、补贴和各种方面的条件才做决定,高校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这些行政事业单位、高校去北京周边,那可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可以推动的,这些大爷单位不给点补贴和优惠如招商政策可吸引不过去,保定的财力足够雄厚吗?有没有大额补贴?

 

即使未来北京的部分行政或教育机构往保定搬迁,这也不意味着保定能成为“政治副中心”,甚至“行政副中心”都很难提。因为北京的机构非常多,不可能把一点机构抠出就能成为“副中心”,除非搬出的面积非常大,级别非常高,那么才可能形成“行政副中心”。然而,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意见》中提出要疏散的只是北京的非核心功能。至于“政治副中心”,在中国的这种情况下可能更不具备实现的条件。

 

对于保定,即将到来的一切或许都是未定的,保定在经济一体化中有机会,但蓝图说出不一定就能画出,会面对许多挑战。对于一些机构的搬迁,就等同于成为“副中心”或“副都”,均是有所拔高的说法。未来最终的定局还要看国家层次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出台,如果不按照市场主导模式来推,行政宣布一些单位搬迁到保定当天,就是这些单位职工大面积辞职的开始。

保定真的会成为“副都”吗?

 

 

保定真的会成为“副都”吗?

(图示:京津冀各城市人均GDP)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