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中国电影市场中,最牛的肯定是《唐山大地震》。5亿元票房这个国产电影的历史新高,指日可破。华谊兄弟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成为最大赢家的分析层出不穷。但在我看来,这个片子最大的赢家并非华谊,而是唐山市。

这个1.2亿的片子,唐山市占了6千万的投资。而华谊还将6千万的投资,分给了中国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等公司。华谊的真正的投资只有3千多万。如果这个片子纯粹是按照投资额来分红的话,赢家不言而喻。

当然,唐山为了这个片子投入的肯定不止这6千万,为了配合拍摄,唐山别的方面的投入肯定也不是一个小数字。但这个片子对于唐山而言,肯定不在乎投资影片的回报。通过唐山大地震的热映,让唐山一下子来到了中国人的视野正中央。这带给唐山这座城市品牌的无形资产更是巨大的,远远超过对这部影片的投资收益。

尽管冯小刚为了剧情的需要,在投资不占大头的情况下,抵挡住了唐山更多通过影片展现新的唐山建设成就的诉求。但唐山通过在片名里面保留唐山,通过影片播放之前的贴片广告,让更多的中国人深刻感觉到了唐山这座长期生活在北京与天津阴影下的城市,其实已经魅力无穷,生机勃勃。

《唐山大地震》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营销案例。此刻要让我们思考的就是,唐山为何能够成为《唐山大地震》最大的赢家?

首先,是有经济基础。唐山通过30多年的重建,2008年唐山跻身全国GDP3000亿元城市俱乐部;2009年GDP在全国地级市中排第4位;2010年,唐山GDP预计突破4000亿元,进入全国城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唐山已经具备从单一经济建设转向经济、社会、文化全方面建设的经济基础。也有了通过对一个城市品牌的构筑,提升城市品质,转变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式强烈的内在需求。

其次,是有一个明白的决策人。企业做的是否好,看企业家,城市是否运作的好,看当家人。唐山的当家人赵勇来唐山之前,担任主管河北的文化产业。应该说对文化产业的巨大张力是非常了解的,对电影借助唐山拥有的地震这一事件推广城市品牌的价值是很清楚的,更清楚文化产业强强联合的结果。这些最终使得《唐山大地震》从开始的制定战略开始,就走上了一条比较正确的道路。

最后,强强联合是关键。唐山决定和中国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合作,最强的电影公司合作。唐山从一开始就选定在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个人身上。如果此片最终不是和华谊兄弟合作,不是和冯小刚合作,即使投入还多的宣传费用,也很难有此刻的效果。这一点对《唐山大地震》这部片子的成功,起到最关键的作用。从这事让我们明白一个事情,要想做出大效果,必须和最强者合作,即使投入多一点也值得。很多地方做城市推广的时候,一方面在于经济实力不济,一方面也在于喜欢算小账,最终做出一个四不像的东西。

《唐山大地震》完全可以作为城市营销的案例,更多的予以分析,可以让我们对城市营销会有更清楚的了解。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