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部大开发已经实行了十年,1999-2008年,西部地区GDP由1.53万亿元增加到5.83万亿元,年均增长16.0%,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7.2%提高到19.4%,可以说近十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但也不可否认的就是,西部地区在GDP总量上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不但没有减小反而上升。

十年一轮回,今年中央对西部大开发又出台了新的政策。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目前西部大开发的环境已经和十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在十年西部大开发中,伴随着GDP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对西部生态环境的大破坏,这给了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所以在新的时期西部大开发必然会和目前重点提倡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第二个变化,就是全国目前遍地都是国家级别的区域振兴规划。西部大开发的含金量明显下降,国家很难拿出有明显比较优势的政策,资金来扶持范围如此之广的西部区域。

在这种新形式下,对于西部地区的城市而言,要想在新的西部大开发中取得进一步发展,如何更好的转变发展思维成为关键。

这种新思维首先在于给自己城市一个清晰的定位。新的西部大开发必然是开发和保护并重。西部地区会改变处处发展的局面,一定会将大部分地区转向保护性开发,而只会留下几个重点区域来开发。根据规划,到2020年,成都、重庆、西安组成的的西三角GDP总量有望达到9万亿元,将占西部地区比重达到50%。从这可见在今后十年西部发展的重点肯定也会落在成渝经济圈、关中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新疆,以及昆明、贵阳这样的省会城市。其他的不在重点发展区域的城市就必须务实的定位。将重点转移到生态保护上来,转移到向国家积极争取更多的财政转移资金、生态保护资金上来。

对属于西部重点发展区域的城市而言,需要用新思维来重新解读自己的优劣势。树挪死,人挪活。西部地区的城市按照以前的常规发展思维,肯定比东部地区优势更少劣势更多。但换种思维来看的,其实西部的一些重点城市的优势已经超过了东部城市。

比如说,重庆这几年大量引进HP这些重量级信息企业。按理说,重庆比东部沿海的苏州、厦门离海要远的多,物流成本要高。但是重庆转变思维,通过航空直达欧洲,反而比这些沿海城市要缩短2小时行程。通过与铁道部沟通,设立从重庆直达深圳港口的定时,定点的货运列车,反而使得从重庆运货到欧洲的时间要短于大部分东部沿海城市的时间。而伴随着,沿着云南直达印度洋,重庆直达欧亚大陆桥的铁路网的即将建成。西部地区的重点城市,通过铁路直达欧洲,或者通过铁路再转到印度洋海运等方式,反而将以前西部在交通区位劣势转化成为了优势。

再比如,伴随着中国经济从出口型经济转向内需型经济。得市场者将得天上,以前在出口型经济中由于交通设施落后而偏居一隅的西部城市,反而拥有了靠近内需市场更近的新优势。以前的负担现在成为了机会。

如果将这些新思维转移到西部城市发展的更多领域,那么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在中国的经济的版图中的分量和排名,肯定会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帮助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整体目标。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