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压力最大的群体之一,肯定包括了政府负责节能减排的官员。压力的来源在于今年上半年的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此前,截至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这种能耗不降反升的局面,让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节能减排目标,很有可能成为水中月。

如果真让这个目标成为水中月,中国政府的压力肯定是不小的。一方面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号碳排放国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攻击的目标。中国自然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压力。于是中国提出了在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标,而如果在十一五都完不成目标,后面10年的中国政府目标能否完成自然就给了国际上一个巨大的问号。对于一个亟需得到国际认同的崛起中的中国,对国际上的声音不可能不在乎。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这几年大力提倡科学发展观,尤其在今年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很猛,年初都将所有的封疆大吏集中到北京学习了几天。但大张旗鼓摆开阵势不久,就遇到这一拨冷水,自然会让人对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信心陡降。

还好,中国有一个极其强大的政府。政府想干的事情,即使有点困难,也可以强力推进。于是由国务院召开会议颁文,对地方再下了军令状。于是监督部参与,强调任务不完成,要追究地方责任。于是从8月26日开始,国务院组织13个部门的人士,分6个督察组,分别开始对全国18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专项督察。这支规模庞大的“中央队”,其使命是敦促地方加快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可以预想到,在中央集权的体制下,中央政府采取这种强力推进,即使到年底只有几个月了,各地方政府完成下降20%的目标还是很有可能。

地方政府要实现这种目标,大部分会采取行政手段强行关闭高耗能企业。甚至很多地方政府,迫于巨大的压力,迫于艰巨的任务,迫于紧张的时间,还会采取更极端的办法来完成目标。那就是按照能耗目标,采取对工业用电总量管制。不管企业是否是高能耗,只要总量到了,自动停止所有企业供电。这样的办法是实现地方政府目标最快捷、最省事、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地方政府的主官也很聪明,先完成十一五任务再说,在于十二五任务还是留给后任来解决吧。目前从各地传来的种种信息,已经证明了这种极端的节能降耗的手段已经开始大面积实施的现实。

问题就是,用这样的办法,即使完成了中央政府的十一五能耗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呢?用行政手段压能耗与水里按葫芦差不多,今年下半年按下去了,明年必然又浮上来。不从降低能耗的内生机制、市场机制上寻找办法,用行政手段强力降能耗,肯定是一种不能持久的短期行为,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办法,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

所以,既要看结果,更有看完成结果的过程中的质量。即使一个没有完成任务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结果,也胜过这种为目标而目标的完成任务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