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悍马终于死了。今年4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关闭悍马SUV品牌,并通知了美国悍马153家经销商。到了8月22日,美国通用汽车总部证实,悍马品牌将于8月底前全面关闭。由此,悍马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痕迹的枭雄,就此落幕。

悍马之所以死亡,原因各界都很清楚。悍马被称作“油老虎”可谓众人皆知,旗下系列车型的油耗始终一如它的体型般惊人,搭载6.0升V8发动机的H2,百公里油耗平均23升,如果是在市区可能会达到30升;6.2升发动机的悍马H2市区油耗百公里28升左右,市郊油耗24升左右,高速油耗22升左右;而3.5升悍马H3的城市百公里油耗在20升左右,高速油耗也在15升左右。在燃油价格暴涨之后,油耗问题无疑成为众矢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油价飞涨之前的2006年,悍马在美国的销量达71524辆,随后伴随着油价上涨销量就一路下滑,整个2009年仅售出9046辆,同比下跌高达67%。业绩不佳,成为悍马死亡的直接敲门砖。

可以说悍马之死,对于开始迈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全球汽车工业而言,算得上是标志性事件。也代表着全球汽车产业,必然要适应“高油价时代”的需要,把降低能耗,节约能源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汽车业发展的主旋律。悍马代表的这种奢侈、高耗能的生活方式,也将逐渐告别历史的舞台。、

造成这种局面的除开高油价以外,背后更重要的推动力来自于低碳这种价值观在世界的确立。低碳是一个综合因素的产物,是被气候现象、科学理论、媒体“吓”出来的,被环保主义运动“喊”出来的,也是被国际博弈产生的国际法“框”出来,更是被低碳经济的大蛋糕“诱”出来的。尽管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结果,但不可否认的就是低碳已经成为了一种普世价值观。低碳这种普世价值观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概念,为实现低碳目标铺平了道路,比起人权的普世价值观,推广起来难度要小很多,所以在全世界的推广的速度是挺快的,效果也是很显著的。

悍马这种高排量的汽车,就是目前全世界推广低碳的主要天敌。目前人类通过汽车排放的CO2占所有排放的四分之一的左右,每台汽车排放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体的CO2排放。对汽车业整体节能减排,必然对降低CO2有着非常直接而有现实的意义。但低碳能够将悍马这个枭雄斩杀于马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低碳这种普世价值观催生出一个新的社会价值观,那就是社会责任。

当低碳被拥有话语权的气候学家们、科研组织、环保运动、发达国家、社会精英从中性词打造成一个褒义词之后,与低碳有关的事情就充满了道德评价标准。低碳毫不疑问会成为是否有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标识。一些群体也必然站出来,用低碳行为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因为低碳这种时尚理念已经成了政治正确,这就意味着倡导、参与普及这一理念,必将给自己带来莫大的好处。无论是名人、富豪、企业、还是国家都会树立起积极的形象,成为先进性的化身,甚至在其中赚取更多的名誉、利润和权力。这些通过社会责任能够获取的或大或小的利益,必然会就是驱动各种群体不遗余力的引领低碳潮流。

悍马尽管油耗很高,油价很高,但对于能够购买悍马的富豪们而言,这种一般人看起来比较高的用车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价格因素不是扼杀他们使用悍马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就在于富人们也被低碳这种社会责任所绑架。富豪们可能不在乎钱,但绝对会在乎社会各界对其的评价。目前,越是发达国家,环保精神就越普及。一个富豪如果不顾社会的谴责,刻意要继续使用这种高碳的汽车产品,必然会给其带来巨大的社会形象的损失,会让其产生更多的关联损失。这才是导致悍马销量下降的真正原因。

事实上,因为随着低碳价值观的高涨,美国社会就逐渐形成了“反悍马风潮”。在环保人士眼中,悍马高油耗,开悍马车等同于浪费能源,就是挑战低碳发展。最终悍马销量暴跌,被消费者,被富豪们无情的抛弃。悍马2010年以来销售下降78.3%,2010年1月底,悍马仅有不到2500辆库存。这些都加速了悍马的灭亡。

悍马这个风光一时的枭雄品牌,最终死于低碳之手。何尝不是在向全世界昭示一个道理,那就是对于未来全世界的汽车产业而言,对于全世界所有的产业而言,顺低碳者昌,逆低碳者亡。这个道理让更多的群体所认知,必然会让全世界更加意识到低碳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反过来也会加速低碳的发展。这也许就是悍马这个枭雄留给我们这个世界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