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月份的经济数据因为统计局突然心血来潮,决定不延后到周一发布,而选在11日这个周六发布,从而引起了很多人的各种猜测,尤其对于是否加息的猜测。应该说这事统计局在沟通上还是有问题的,既然你是为了减少数据出台和公布的时间差,那就在给新闻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前告知就是。免得没事找事,让各界瞎解读。不过,周五的股市尾盘的表现已经有了暗示,不会有太大的政策变动。对于一些信息和资源通天的大资金而言,肯定比新闻媒体更早的知道了这些数据以及决策的情况。

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是存在的,尽管这种下滑既有政府有意识压制经济过热的原因,也有四万亿刺激政策的效果出现衰减、社会投资没有跟上的原因,也有以欧洲为代表的国际经济重新出现变化的原因,当然也有目前各个地方政府迫于中央政府的巨大压力,为完成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而刻意压制住各种能耗,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的原因。尽管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适当的减速对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有意义的。但真让经济增速下滑到8%以下,究竟会发生什么情况,决策层心里也没有底。决策层还是怕这种减速一旦控制不好变成了失速。一旦失速,就怕各种已经存在的问题蜂拥而至,影响到社会稳定。既然担心中国经济从减速变成失速,而且已经有这种趋势。决策层肯定会在加息问题上非常谨慎。

同时,也会考虑到国际上几个主要经济体美、欧、日的货币政策的走向,全球化背景下,要单纯淡完全独立的货币政策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中国没有澳大利亚那样的可以换来真金白银的优质矿产资源。

再说,目前的CPI也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尽管8月份达到了3.5%,9月份还有可能维持在3.5-4%的空间。但考虑到翘尾因素的消失,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这种CPI超过3%的局面不会长期存在。全年完成3%的CPI宏观调控的目标可能性极大。尽管GPI的构成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的。

既然能够清晰看到CPI已经成为强弩之末,央行(也包括他上面的决策层)在已经忍了这么长时间了,不至于这么没有定力,突然变脸。因为CPI处在2-3%的合理空间,一旦经济出现失速,又要立即变脸予以降息的话,那真的会被人骂得狗血淋头,会被认为极其缺乏定力和主张。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前后,中国货币政策采用的猛踩刹车后又猛加油门的方式,已经被各界广泛指责缺乏对经济宏观调控的前瞻性。才两年过去,决策层和央行不会这么不长记性。

当然作为货币政策,也不单纯只有加息这一种,办法还是蛮多的。所以,总体而言决策层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分析决策层不会加息,是从决策层的利益角度和思维方式去考虑。但从民众的利益角度而言,确需要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目前很多人将最近的CPI上涨主要归结于农产品价格,归罪于老天爷。看起来似乎有道理,其实还是回避了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中国CPI,中国房价高涨背后的最主要的罪魁祸首,就是货币供应过多。目前的农产品上涨的过程中,除开供求关系以外,事实上是很多热钱在炒作的结果。

在中国经济增速上半年11.1%这么略有点过热的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供应的闸门并没有往紧的关。8月份新增贷款5452亿同比还多增加了1348亿元。也导致了到8月末,广义货币M2达到68.75万亿,同比19.2%,增幅比上月高了1.6个百分点。而且可以基本可以预见年初定下了,2010年去年M2增长17%,新增贷款 7.5万亿的目标都会超过。考虑到去年创天量的新增9.5万亿贷款加上今年,意味着两年新增贷款将在17万亿以上,这么多的钱总会发挥作用的,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负作用的,他不会在短时间内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货币供应过多、CPI构成存在问题、存款实际上的负利率,从某个角度来说,就是一种对民众的巧取豪夺,最终导致了国富民强的进一步加剧。这也是目前中国经济扩大内需困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老转不过来一个重要原因。美日他们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因为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略有过热了,还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就会让人怀疑这种政策背后的是否存在别的目的了。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