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对于经济已经保持高速增长30多年的中国而言,如何继续保持可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当前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

事实上,中国不单纯在这次达沃斯夏季论坛上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应该说从几年前提科学发展观开始就表明中国的决策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包括今年年初曾经将所有的部级干部云集到北京,进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集中学习。而且就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从理论上给答案并不难。就是要从投资拉动变成消费主导,从资源消耗转变成科技进步,从廉价劳动力转变成提高劳动力的生产效率。温家宝在达沃斯夏季论坛回答施瓦布的提问的时候也给出了三个答案,一是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二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三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但知易行难,从理论和认识转变真正的现状就非常难了。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早在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就已经提出要把经济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但喊了很多年,但残酷的摆在大家面前的一系列数字却是:中国现在每百万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中国1吨煤产生的效率仅相当于美国的28.6%、欧盟的16.8%、日本的3%~10%。中国现在经济增长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以上。依旧是依靠资源消耗在推动经济进步。而且,在2009年,中国的投资率上升到46.8%,最终消费率降到了48.6%,投资率上升到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率下降到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依旧是经济推动的主动力。

充满黑色幽默的就是,“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提出是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今年的主办地天津。而天津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正是靠大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发展,背离经济调整结构方向的目前最突出的模板。

天津这几年发展极为迅猛,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的2008、2009两年也保持着16.5%的GDP增幅。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天津市GDP完成4106.48亿元,同比增长18%。天津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快的增长速度,最重要的动力在于靠工业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的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目前新型运载火箭、空客A320系列飞机、乙烯炼化一体化、1000万吨炼油等等这些以央企作为主导力量的大型项目纷纷在天津落地。直接导致了天津在2007年投资完成2388亿元,增长29.4%;2008年完成3404亿元,增长42.5%,增速创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而在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竟然完成5006亿元,增长47.1%,再创新高。

可以说在天津提出“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既可以表明这个主题紧迫性和战略性,也提醒着各界对这个目标在中国最终实现的艰巨性。是一种共存的悖论。

这种艰巨性产生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地方的考量和中央政府的考量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一方面在GDP为主导的政绩考核体系下,地方需要高速的增长。另一方面,任何一个地方的老百姓都希望本地发展更快一点,而不太愿意去做奉献和牺牲,这是利益所决定的选择。

再以天津为例,按照天津目前这种发展势头,天津这座第三大直辖市在沉寂多年后,不出意外在明年肯定超越深圳,三年内肯定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三,在不远的将来天津很有可能会超过北京。尽管在中国工业产能大部分项目出现过剩的情况下,在单纯靠固定资产投资这种模式已经带来各种负面效果的情况下,在各种资源约束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很多人也会提出疑惑,天津的这种发展模式能否可持续?但对这座城市的官员和老百姓而言,不管多长时间的爆炸性增长,都意味着是一种巨大的利益的获得。要他们轻易放弃这种利益不那么容易的。

所以,对“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个目标既要保持一种信心,也要通过天津的发展情况,对这个目标保持一种理性。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