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牛群发明的裸捐,在落寞多年以后,最近又开始热络起来。很大的原因在于巴菲特、比尔·盖茨来华举行慈善晚宴,而伴随这两位大佬的到来,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也站出来承诺将裸捐。

当然,他们的这种承诺还只是一种口头的意向,毕竟没有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所以不具备法律效应。至于是否真的最后裸捐,当然要看最终的行动。不管如何解读,这种企业家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诺进行慈善,都值得肯定与支持。但面对这种裸捐热潮,却需要理性地看待。

慈善资金主要是运用于社会事业,但目前在中国社会事业建设中,慈善资金所占的比重还是极低的。据民政部每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捐助年度报告》显示,除2008年因汶川大地震,中国接收到国内外捐赠款物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到1070亿元以外,其他正常年份,2007年只有309亿元人民币,2009年为332.78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捐赠占绝对份额。2007年和2009年,企业捐助占总款物的比例分别为61%和58.8%。考虑企业中一部分是国企的捐款,民企每年慈善捐款总额也就在100多亿元。

透过这个数据,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现实。单纯靠企业家的捐款,甚至裸捐对解决社会事业只能是杯水车薪。可见,解决社会事业的主力军依旧是国家财政,2010年国家财政总收入将达到8万亿元,其中很大一个比重是用于社会事业的建设。而国家财政收入最主要的贡献者,就是企业。所以此刻对中国而言,最需要的是能够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家,而不是慈善家。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家这个群体得以涌现。企业家通过他们的创新、组织资源、协调管理,不断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企业,从而给社会带来税收、就业,给国家带来技术进步、品牌和国家竞争力。同时,尽管通过改革开放,中国GDP排名已经世界第二了,但依旧被人家认为中国大而不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家的队伍依旧缺乏,中国最顶尖的人才并没有如同美国般汇聚到企业家的队伍。这都说明,中国目前最稀缺的资源之一就是企业家,需要好好保留并壮大这支队伍。过早的鼓励这些年富力强的企业家,抛离主业去从事慈善事业,带给整个中国的价值可能会得不偿失。

企业家的身份是可以与慈善家相结合,但企业家大部分时间身份还是不能与慈善家重叠。即使比尔·盖茨,也是将微软的担子交给鲍尔默后,才安心从事自己的慈善事业。而巴菲特也是将自己的股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主要委托比尔·盖茨在管理运作。这都说明,在慈善方面走在全世界前面的企业家们,还是很清楚企业家与慈善家的合理定位与关系的。

再说,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一样。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由于诚信缺失的问题,一直很难得到大面积、高质量的建立。企业的发展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作为创始人的企业家亲自把关。否则,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从而使得企业发展停滞甚至倒闭。如果企业家过早地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也许到其要兑现裸捐承诺的时候,已经捐无可捐了。

同时,即使在企业家辞世以后才进行裸捐,但考虑到中国目前公司治理机制还在完善中,远远没有达到美国那种水平,法制与文化的建设都有待提高。如果企业家裸捐以后,公司未来的发展,很有可能因为股权的变动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制约着中国百年企业的诞生,百年企业可能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而百年企业沉淀下来的文化继承,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骄傲与品牌。

目前确实需要鼓励慈善,但是不主张企业家不顾国情,过于感性的裸捐。换言之,其实企业家有各种和裸捐一样可以践行社会责任的方法和渠道。比如,科技创新、广纳就业、培养世界级品牌等等。只要对这个社会有价值,采取哪种方式都可以,不单单只有裸捐一种。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