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美无疑是全中国媒体和财经界的焦点,最终国美之争以陈晓方面获胜结束。除了一般授权黄光裕胜出,其他七项黄家方面全输。投票率80%多,大股东黄光裕除了自己的35.7%的投票外,只获得6%左右的其他支持票。这个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陈晓的胜利并非个人PK的胜利,而是公司力量的胜利,是公司治理规则的胜利。   陈晓是在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治理规则下获胜的,是靠最终的投票权决定的。这种胜利,不管外界如果评价,其结果都可以拿到桌面上解读。这也表明,国美的股东按照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做出自己的选择。尽管赢的一方优势很小,但规则就是这样制定的,愿赌就要服输。

黄光裕之所以会输,关键在于他当初为了大肆套现,不断稀释股份,最终从绝对控股股东变成相对控股股东。作为上市公司这样的公众公司,是要追求全体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追求控股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有了这样的具有常识性的认知,黄光裕失败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这次国美之争并没有绝对的赢家。陈晓个人的社会形象被很多道德卫道士所诟病,增发授权也被否决。但也没有绝对的输家,黄光裕通过这场战争重回舞台,也通过这场战争让自己的利益和权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维护,即使不能控制董事会,但陈晓主导的董事会也会充满顾忌,因为特别的股东大会随时可能召开。

客观来说,这场国美战争最大的赢家,不是国美当事方,而是观局的社会各界。通过媒体轰炸般的宣传,让这个社会对公司治理机制有了更深的解读,更深的理解,更深的直接感受。可以说是一堂免费的MBA。在中国改革开放32年之际,中国的企业需要进一步由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需要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股东制衡水平。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加强对公司治理机制的认知,对中国企业,企业家,中国经济都是一笔财富。

同时,这次国美之争发生在香港,是在英美公司法律体制下予以解决的。这种对私有财产保护的重视,对每个股东投票权的尊重,都值得中国内地好好学习。毕竟对合法私有财产的尊重,对民主权利的尊重,对中国未来是否能够保持可持续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也许是国美之争带给我们更高层面的收获。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