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美电器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最终的结果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在投票率是81%的情况下,尽管黄光裕和其关联方加起来拥有了国美电器35.7%的股份,但黄光裕还是输给了陈晓。黄光裕方面仅“即时撤销国美于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一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一项获得通过。

在其余议案上,几乎每项议案黄家均输了约4个百分点。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独立股东有83%是支持陈晓的,只有8%是支持黄光裕方面。而出现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的理性在主导这场战争。

对于部分网民或者散户而言,更多的会强调道德,更在乎感性的东西。总认为陈晓这样对待黄光裕,有点背信弃义,有点缺乏忠诚。如果支持陈晓就是背叛良心。事实上在本次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中散户中支持黄光裕的居多。但真正掌握投票决定权的还是国美电器中的机构投资者,83%的投给陈晓支持票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往往比散户,更加比普通的网民更强调理性,更在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更懂得公司治理机制,更突出规则的力量而淡化道德的力量。可以说,国美之争中陈晓胜利的基础就是来自这份理性的力量。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不可否认黄光裕是国美的创始人,也不可否认黄光裕是个经商的天才,但也必须正视黄光裕已经被判14年徒刑的事实。此刻,将国美发展的命运再放到黄光裕身上,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肯定知道其中的风险。而黄光裕方面提名的邹晓春与黄燕虹,无能从经验与能力都没有办法与陈晓相提并论。在这种情况下,才有了今天股东大会上一个香港股东最后提出的,谁能够搞好国美就支持谁的理性而有务实的表态,才有了在国美电器股东大会上陈晓获胜结果的出现。 从做人的角度上,也许过于理性不见得是最好的方式。但从投资,从经营企业的角度上来看,理性是最需要具备的基本的素质。何况理性会有更持久的生命力。事实上,在国美之争公开化的初期,对于陈晓方面的舆论明显不利的。但随着双方冲突的深入,公众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了解了更多情况下,理性思维也在逐渐深入,最终才出现了对陈晓一方的支持率逐渐提高的现象。

黄光裕能够将国美做多这么大,无疑也是个在商言商的理性高手,不会被情绪轻易主导。事实上从黄光裕方面来说,尽管面对陈晓这种喧宾夺主的行为,也还是保持着克制,保持着理性的。所以才出现对于国美电器中一个重要的搅局者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竺稼,重新选为非执行董事的时候,赞成票高达94.26%的出现。这表明黄光裕方面还是希望与贝恩资本保持良性关系的理性思维。也是因为黄光裕方面和其他投资者共同的务实和理性,从而没有让陈晓方面完胜,最终撤销了对董事会增发的授权。也意味着,黄光裕方面有了避免董事会进一步稀释其股权的基础。而其他投资者,也可以看到黄光裕对陈晓方面制衡力量的存在,从而避免重新出现一家独大,可能会损害小股东利益的格局出现。

数据显示,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248.73亿元,同比增长21.55%,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65.86%。而苏宁电器上半年销售收入为360.55亿,占到包括非上市门店的国美总收入的90%多,而苏宁以往的销售收入远低于国美的。在这种巨大的竞争对手的赶超之下,理性肯定还会进一步主导国美双方接下来的博弈。

不到万不得已,双方不会鱼死网破,不至于让国美出现大分裂,变成两个国美。毕竟真分裂的话,对谁都没有好处,最终只会让苏宁这个双方共同的老对手坐收渔翁之利。而维持现在的局面,对于在这次投票中只输给陈晓4个百分点的黄光裕而言,完全可以有机会翻盘。即使短时间内不翻盘,对于还是控股股东的黄光裕而言,至少好保存着与苏宁博弈的实力与资格。而对陈晓方面而言,避免与黄光裕的分裂,也是实现投票支持他的机构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