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该不该救意大利?

最近,世界经济又不平静了。先是标普下调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直接导致了奥巴马开始还原其上台之前的承诺,那就是要向富人征税。接着标普9月19日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

   标普这两大锤子抡下来,让全世界一片哗然,第二波金融危机的声音开始出现。应该说,美国的止血效果还不错,全世界对其还是放心的,毕竟美国综合的底子在。但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意大利评级下调对欧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主要是因为意大利尾大难掉,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之和,因此也被视为是“大到救不了”的国家。去年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高达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希腊重病,意大利也肯定也病得不轻。希腊快倒下了,拖上意大利也不奇怪了。其实,希腊经济规模很小,即使绝症欧洲还可以承受,不至于崩盘。但意大利系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全世界第八大经济体。意大利如果出问题,对于目前问题重重的欧元区而言,那几乎是灭顶之灾。

意大利信用评级下降,直接表现是债券市场上气氛紧张。20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至5.72%。与此相反的是,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在抬头,抛弃意大利的趋势在加剧。但要想挽救欧洲以及意大利主权债务危机,必须要有国家和组织购买意大利的国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要救助希腊、葡萄牙、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总共需要1.18万亿欧元的资金。而目前的资金缺口大约4200亿-4300亿欧元,而其中意大利所需要的援助额高达4480亿欧元。在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自救无暇的情况下,中国为主的金砖四国、日本、中东等成为了欧洲和意大利急需的资金来源国。这里面最重要的必然是中国,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3.1975万亿美元,在世界上以遥遥领先的其他国家,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光购买美国的国债就有1.1655万亿美元,接近于美国境外国债的四分之一,是实至名归的世界第一大“财主”。

此刻的中国和意大利和中国,一个需要钱,一个有钱。目前意大利肯定是妾有情,就看中国这个郎是否有意了?中国该不该救意大利就成为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目前反对的声音不少,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一是意大利国债有风险,中国买入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外汇投资的风险;一是中国国内还存在很多需要发展的问题,老百姓的收入并不高,比意大利低多了,不应该穷帮富。在笔者看来,中国还是需要去参与救助意大利的,只是需要把握好度。

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央行的一种负债行为。外汇从理论上说来,是不能够分给全民的。同时在目前的中国外汇管理体制下,庞大的外汇更多的只能用于国际舞台,尽管有买资源、买公司股权等投资形式,但不否认的受各种要素的制约,是购买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依旧是当之无愧的最大选项。既然,买国债是主要选择,那么对于中国这么庞大的外汇规模,就不能够过于将一个鸡蛋放到美国一个篮子里面,分散投资总会降低整体风险的。

当然,最重要的是目前是一个全球化多赢的时代,是你好我也好的时代。如果欧美经济出现严重危机,中国想独善其身很难。08年的金融危机已经深刻告诉中国这个道理。作为目前相当最有实力和条件救助意大利的中国而言,完全不顾意大利,既做不到,也不能去做。再说,意大利经济也没有那么糟糕,仍有不少积极因素。如果除去偿还外债因素,政府的收入仍高于支出。在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意大利表现出的能力在欧元区中也相对较强,其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0年降至非常低的4.6%。

那么现在最务实的做法就是考虑该如何向意大利伸出援手。一是要逼欧洲和意大利自救为主。二是要拉些同伴一起参加,比如金砖四国、日本、中东等。三是救助的时候可以提些条件,比如和欧洲高技术对华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等。四是设计多样化救助方式,如在购买债券之外,还可以提供直接、间接的融资担保等。

总之一句话,中国即使要救意大利,必须站在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救,只有这样才救得其所,对外对内都好交代。

  此文系给《青年周末》写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