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入WTO后,中国在分享全球市场带来的利益的同时,中国巨大的内需也将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换言之,未来国际超级影星们的收入是会越来越依赖中国了,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必然的双赢结果。

  尽管张艺谋的大片《金陵十三钗》首周末票房只有不到1.5亿,和姜文去年的《让子弹飞》的1.8亿有一定差距。对比去年最终《让子弹飞》的票房为不到7亿来看,张伟平提出的国内10亿票房的目标要想达到,几乎是不太可能,目前比较务实的目标是过5亿冲6亿。但尽管如此,《金陵十三钗》依旧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将留下极具国际化的一笔,是在给中国加入WTO取得的成绩做背书。

  《金陵十三钗》的男主角由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在国际上知名度较高的贝尔来出演,其特效团队也是国际团队,除北美、中国和亚洲部分地区以外的全球发行权是“电影国度公司”,此公司发行了著名的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北美发行权也终于尘埃落定,交由Wrekin Hilll Entertainment与Row 1 Entertainment两家公司将联手负责,影片预计在12月底登陆美国大银幕。这都表明《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充满了国际元素。这种国际元素之所以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在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张艺谋和张伟平的组合,可以说是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旗帜人物。尽管他们并没有如同华谊那样已经上市。2002年的《英雄》是利用张艺谋的招牌加上张伟平的市场运作,最终开启电影市场化时代大发展的起点。也就是在这短短的数年间,中国国内票房在2010年突破了100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而这次《金陵十三钗》的运作,标志着100亿后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可以打国际牌了。从《阿凡达》等大片的票房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其全球除北美之外的第二大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中国电影市场的空间还会继续成长,在不久的将来和北美市场并肩不是梦想。在巨大的市场吸引下,必然会有更多的国际元素来在中国的电影中出演角色,更大牌的电影和制作、发行团队都会来到中国。这也符合加入WTO后,中国在分享全球市场带来的利益的同时,中国巨大的内需也将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换言之,未来国际超级影星们的收入是会越来越依赖中国了,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必然的双赢结果。

  另一方面,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后,积累越来越多的财富,已经从以前的单纯吸引外资走向对外投资,目前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已经在2000多亿美元之上。同时中国的企业已经很好的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给自己创造价值,这次与《金陵十三钗》打擂台的《龙门飞甲》的投资方博纳公司,就已经在美国上市。可以预见,在中共17届6中全会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化的战略下,中国会有更多的文化产品出口到全世界,这样会非常有利于树立中国的软实力。《金陵十三钗》有着众多的国际元素加入,贝尔是绝对的好莱坞一线明星,只要有他演的电影就会在全世界150个以上的国家放映,这本身就非常有利于该片在全球市场上的发行,在赚取发行费的同时,也承担着中国文化输出的角色。

  中国加入WTO十年,加速融入全球化,之前是靠制造业的产品融入全球,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金陵十三钗》这种文化产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要素,成为中国新的出口产品,既见证了中国加入WTO取得的成绩,也见证了中国产业在不断升级的趋势,而且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这种类型的中国文化软实力产品走向全球舞台。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