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分享多年的人口红利后,中国经济必须要直面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发展经济,还是得要让老百姓收入提高上去,之前的人为压低工资水平的做法,在现阶段已经不适用了。

  刚开春不久,北京和上海等中国一线城市就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据媒体报道,北京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已经征集了4万多就业岗位,然而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两天内,只有约180人在北京的就业服务站求职,2500多人咨询。这种现象出现并不奇怪,一方面说明中国产业转移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人口红利已经出现衰弱的趋势。

  北上广之所以现在用工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当前中国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大。从最新的2011年中国各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可以很清晰地发现,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比沿海地区,尤其北上广的速度要快很多。去年全国经济增速最低的两个区域就是北京和上海。而重庆、四川、贵州、湖北等当年的劳务输出大省的经济增长速度都非常快,导致其快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增加非常高,而其中产业转移过来的包括加工贸易的比重非常高。加工贸易,以前都在沿海,现在大幅西进,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富士康已经在成都、重庆、郑州、武汉等地开厂。这种企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那么当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离开沿海和北上广以后,必然会带动更多的劳动力跟着这种产业转移走。这样直接使得北上广用工荒加剧。

  当然,能够出现大量劳动力再分配转移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工资水平的区域间差距的缩小。随着中西部这些劳务输出区域的企业用工的工资和北上广相差越来越小,考虑到来回的交通成本以及照顾小孩和老人的心理需求,这种工资收入水平推动的劳动力分布调整的均衡点,已经出现。于是,很多的人离开北上广,回到自己家乡或者就近就业,已经成为了很正常的趋势。

  当然,人口红利衰减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发布的《2011年我国人口总量及结构变化情况》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自10年前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去年的劳动人口比重为74.4%,同比降了0.1个百分点。而在北上广由于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高,其中北京的比重已经在75%以上。除开一些高档服务业以外,一些传统的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反而是越来越多。这种一方面劳动力供应量减少,一方面需求增加,直接导致了用工荒。

  目前来看,要破除这个用工荒,短期内最主要的办法就是提高工资水平,而且幅度必须要大,30%以内的增幅都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目前的薪资水平,一直回避了通货膨胀这个因素。事实上,这几年,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已经使得很多人的实际工资“缩水”了,所以要加工资,就必须增加抵御CPI涨幅的补偿,同时根据供需市场关系的平衡点来提高工资。实质上,在分享多年的人口红利后,中国经济必须要直面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发展经济,还是得要让老百姓收入提高上去,之前的人为压低工资水平的做法,在现阶段已经不适用了。

  现在来看,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必然的长期趋势,这一定会倒逼现在的企业必须要立足于产业升级,提高自身附加值和科技的含量,而相应的人口政策,也许会进行松动。从这些角度上说,北上广目前出现的用工荒其实对中国而言也是一个好事。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