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前几天在公开场合这样坦言。商务部是进出口贸易主管部门,发言人代表官方作出这种让人无奈的结论,让每个中国人难免有点心寒。

心寒归心寒,但这种判断真实见证了中国经济此刻的外强中干。尽管中国GDP在今年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老二,尽管中国去年的出口额干掉德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但在这种虚幻的光环下,其实中国压根就没有得到多少实在的利益。乃至前几年担任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也无奈的承认,中国需要8亿衬衫才能够换回一架空客A380 。这还只是算营业收入对比,如果要算利润,那估计8亿肯定还少了。
因为缺乏定价权,中国的各种产业都在做着活雷锋,用自己的亏损和薄利去换取境外企业的巨额利润。在这方面,尤其在稀缺资源进口上面更甚,铁矿石是个典型的代表。统计显示,在2009年占全国总产量80%的71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去年钢产量增长10%左右,利润却同比下降31.43%,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2.46%。相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去年下半年就实现净利润61亿美元,同比增134.4%。
定价权是指公司对其产品价格制定拥有主动权,若改变产品定价不会对需求有负面影响。拥有定价权,实际上也拥有了对资源分配的权利,对利润这个企业经营最核心指标的控制力。中国企业丧失定价权,说白点就是丧失了掌控利润的能力。中国企业丧失定价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国行业管理的缺位,行业集中度低,从而导致无序竞争;比如,中国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发育尚不成熟;比如,对中国企业该垄断的不垄断,不该垄断拼命垄断等。但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还不能在全球化产业链中占据“七寸”位置。
国际贸易理论中不管亚当斯密的绝对优势论,还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论,以及萨缪尔森的要素价格均等化定理,都会强调优势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现在的国际贸易实际上都是围绕着产业链来进行。在产业链中,谁占据“七寸’位置,谁就拥有优势,谁就掌握产业链的定价权。目前国际贸易中,什么是“七寸”位置,那就是核心技术、规则制定能力、稀有资源、品牌等,而中国的产业很少能够在国际贸易中占能这些“七寸”位置。中国的产业大部分处于著名的“微笑曲线”的中端,很难把握“微笑曲线”的两头,必然丧失定价权。
再以铁矿石为例,在钢铁产业这个产业链条中,目前的”七寸”肯定是铁矿石资源,而不是重复建设的钢铁厂。巴西、澳大利亚的就是来自于他们三家公司通过相对垄断掌握了全球铁矿石70%的储量,拥有如此强大的对钢铁产业“七寸”的掌控能力,想不在与中国钢铁企业谈判就铁矿石价格中谈判保持强势都难。最终导致了中国钢铁产业用操卖白粉的巨额投资,只挣买白菜的钱。
在重质远超重量的时代,中国经济这种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模式,丧失定价权的贸易模式,再走下去就是典型的外表风光,内心彷徨了。所以必须改变这种模式。但要如何改变才能够夺回定价权?姚坚就代表商务部开出了处方,比如有效利用反垄断法及WTO规则;利用中国大市场地位,采取多种金融手段,通过在国内建立期货市场等增强对价格的影响力等;降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实施进口渠道多元化;加强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产品竞争力等。
但这些方法早就是陈词滥调了,无数的事实都在残酷的表明,中国现在离定价权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比如钢铁产业,去年中国将力拓的胡士泰判了十年,动作不可说不大,但还是压不住今年铁矿石的价格继续猛涨。这一方面是力拓们握有“七寸”,还有一方面就是中国钢铁产业产能继续在大幅扩张,一个国家就生产出了全世界50%的钢铁,导致中国今年一季度的能耗由跌转涨3.2%,直接将中国政府雄心勃勃的十一五规划中的单位能耗目标击碎。这种背景下,傻瓜都会知道趁火打劫,剥夺中国企业的话语权,榨干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
事实上,中国企业拿到定价权的这些对策是需要时日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有些政策还必须要对现行体制动刀,而一谈到体制问题,笔者和大家一样,头都是大的,因为我们都已经对这次词汇产生严重的审美疲劳了,所以我也不往后面写了。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