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疆进入“热车”阶段

    易鹏

  正值全国尤其沿海地区出现招商引资难、出口下滑的局面,深处中国边陲的新疆开始发力,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新疆,预示着新疆经济进入“热车”进行时,为新疆发展的大提速、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所谓热车就是汽车在加速前对汽车的全系统的检索、磨合、准备的过程,当热车结束后,汽车就可以进入到提速阶段,并保持一个较高行速。

  “十一五”期间的新疆经济汽车处于相对较冷状态,年均GDP增速只有10.6%,这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间处于最后面的几个位置。从而使得新疆的GDP总量在全国排名25名左右,也就是比西北几个省、贵州、海南要高一点。而10多年前和新疆经济总量相差不大的内蒙古目前已经遥遥领先于新疆。这种经济增速上的偏冷,无疑给新疆的全方位发展带来挑战。

  这两年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新疆开始改变这种局面,经济开始提速,但由于新疆这台汽车冷的时间过长,要想提速超过全国各省区的平均水平,乃至增速排名到前面去,需要有一个3到4年的热车阶段。当前新疆就处于这个热车阶段。

  衡量新疆,进入热车阶段可以从几个角度来观察。一个是新疆2011年的经济数据。2011年新疆的GDP增速升至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12.77亿元,比上年增长33.1%。按三次产业划分,在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达到了2377亿元,增长46.2%,其中,制造业投资1152.02亿元,增长85.7%,这都是新疆多年没有的高增速。

  另一个是国家将举办了19届的乌洽会升级为了国家级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从2011、2012年的举办成果来看,新疆进入了热车阶段。据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初步统计,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自治区内联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订内联项目合同170个,签约总额2068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二产业签约项目131个,签约金额1661亿元,比首届增长25.20%。截至9月7日14时,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62.41亿美元,相比首届外联成交总额也明显增长。

  还有一个是新疆今年上半年民间到位资金首次超过区外到位资金总额的半壁江山。上半年,新疆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2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53%,区外到位资金呈现高速增长的喜人态势。“同时,其中全区上半年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项目1413个,占区外项目总数的77.42%,民间投资到位资金697.64亿元,增长67.47%,占区外到位资金总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32%上升为50.85%。民间资本进入新疆的目的比起央企等有政府关联的资金要单纯很多,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民间资金的大幅进入实质也是对新疆未来发展的一种看好,以及对当前新疆进入热车阶段的一种认同。

  新疆进入热车阶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还是三种力量发挥了基本的支撑作用。分别是国家战略的决定力,新技术进步的推动力,新疆当前良性发展的吸引力。

  首先是中国国家新的大战略调整带来的决定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要的国家战略是海洋战略,向东发展,直接推动了港口经济的发展,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随着欧美市场的日益饱和,新兴经济体越来越成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俄罗斯、印度、中亚、西亚等区域就成为了中国需要培育的主要海外市场,这些区域和中国除了海洋连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陆地连接方式,那就是通过新疆这块中国最西、面积最大的土地。

  同时,目前中国和这些区域国家有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机制,这些国家大多是上合组织成员或是观察员、对话国。前些年中国战略已经开始调整为——从海洋战略走向海洋和陆地战略并重,从向东开放走向向东和向西开放的新的大战略。在这种大战略下,再加上新疆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为此将新疆打造为陆地开放、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搭建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样一个经贸、旅游、文化等综合交流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和急迫。

  在国家新的大战略落实过程中,国家给了新疆两大任务,一是跨越发展,一是长治久安,要想实现这两大任务,在国家战略的决定下,新疆必然会进入热车阶段。

  其次是新的交通技术将带来空间发展格局改变的推动力。之前的丝绸之路源自于陆地动物驮物交通,后来的海洋运输源自于船的大发展,每次技术进步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改变,都改变了区域发展的格局。

  当前,随着高铁、飞机的快速发展,随着机场、高铁修建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地处中国边陲的新疆完全可以通过新的交通工具的变化,在一个新时代演绎出新丝绸之路。从中国成都、重庆这几年通过航空发展IT业、重庆打造“渝新欧物流通道”这些成功经验来看,新疆完全可以从之前的边陲变成亚欧新的物流中心地带。

  目前国家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适当加大了投资的力度,其中高铁和铁路将是投资的主体,最近新追加了1000多亿元的资金,对于处于国家2020年重要铁路路网建设的兰新新线,必定会加快建设步伐,可能在2014年实现通车的目标,这样从新疆到北京的铁路运输时间会大幅减少。随着这个物流新格局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改变,新疆的影响力和价值必然会被追求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的企业界看重。这也是当前疆外民间资金快速进入的根本原因。

  当然,新疆这两年的良性快速发展也提升了新疆的吸引力。在国家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的推动下,在新的领导班子新的发展思路,狠抓落实的执行下,以及新一轮能源大开发带来的契机下,新疆这两年的发展曲线和全国截然不同,当全国普遍往下走时,新疆是逆势而动往上走。

  新疆2011年的GDP增速是12%,在全国各省市区并不算最高区间,但对比其“十一五”期间平均10.6%的增速,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上扬,而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2011年的GDP增速低于2010年。所以,当新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被各界所确认,无疑会进一步加大新疆的吸引力,以及在未来发展中提速的机会,从而形成良性互动、相辅相成的结果,更加加速推动新疆进入热车阶段。

  可以预见,如果没有出现其他大的事情的影响,新疆这种热车阶段估计3到4年会结束,从而推动新疆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有了这种基本认识,新疆“十二五”预计的到2015年实现万亿元GDP的目标肯定会提前到2014年。如果将新疆GDP进入万亿俱乐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的话,也意味着从2010年到2014年这四年是新疆的热车阶段,接下来的5-10年间新疆很有可能重演内蒙古之前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实现跨越发展。
   此文发表在我的东方早报《易鹏读城记》专栏上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