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备受瞩目的中欧光伏贸易摩擦商谈中,中欧双方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但关于欧方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的具体解决方式,双方的讨论结果尚不得而知。这次反倾销源于今年7月,以国际光伏制造商Solar World为首的25家光伏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请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垄断、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9月6日,欧委会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 (包括晶体硅组件、电池、硅片等) 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中欧光伏贸易战导致中国今年运输至欧洲的光伏产品价格下降近40%。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光伏企业想在这起反倾销调查案中全身而退几乎不可能,当前中国光伏企业所面临的磨难,应被当作是一次凤凰涅槃,光伏产业需要来一次血淋淋的脱胎重生。

  中国光伏行业产生巨大亏损的关键原因并非是欧洲反倾销调查,而是中国光伏行业整体技术落后,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国内的光伏企业,大都集中在多晶硅片、电池组件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各家产品大多同质化,生产门槛不高、产能急速扩张,而依靠规模建立的成本优势却并不高。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中国光伏电池生产规模虽已居世界第三,却仍走不出“两头在外”挣小钱的老模式,并引发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难题。多晶硅核心技术——三氯氢硅还原法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少数企业垄断,中国企业很难获得关键技术。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内光伏产业大部分利润被成本抵消。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主要是靠消耗中国的能源为基础,这种模式必然难以维系,纵使欧洲不对中国光伏产品实行反倾销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从这次光伏产业中的薄膜电池影响较小就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同时,从更大范围来看,中国光伏产品出现大亏损也并非坏事,因为当前中国和欧美的光伏贸易,实质是用中国的高污染、高能耗去支撑欧美的清洁(太阳能)能源的发展,从而让中国在全世界气候谈判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不能被号称的新能源,实质是高能耗所忽悠。当前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面积亏损,也警示当前这种光伏发展模式不能再继续。

  为此,中国的光伏行业一方面要通过行业的大亏损,倒逼行业进行大洗牌,从而实现产业升级,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改善,提高产业附加值,防止其从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退化成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尽量将光伏产业布局到中国能源丰富的地区,如新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煤炭等丰富能源资源,实现光伏行业能源消耗长久合理的可支撑。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去年中国光伏企业的总出货量中,美国市场约占15%,欧盟市场约占75%。中国的光伏产业不能继续完全指望国际市场,启动国内市场如今已是迫在眉睫。中国政府要从太阳能最终使用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能源这一认识角度,加大对使用终端的补贴,而非对高能耗的前端进行支持。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