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一轮的新型城镇化中,主体形态毫无疑问是城市群。从全国来看,在中国东部已经发展成熟三个城市群,未来中国需要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几个特大城市群,从而使得中国城市布局更加合理,挖掘出新的增长点。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将是城市群的主要布局平台。极大可能,中国经济第四极也将从这四大城市群中诞生。就此,陕西从战略要抓住这次机遇,将关中城市群尤其将其龙头大西安做大,去博弈中国经济第四极。

就此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我在做客中央台节目中和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谈起了这个话题,从赵书记的回答中也能感觉到陕西正在发力于关中城市群建造,致力于打造大西安。

应该说,陕西最近几年的发展表现,可以用“又好又快”来描绘。“快”是陕西告别之前增速长期在低位徘徊的局面,开始大幅提速,实现了增速全国第六,排名上升到全国16位,实现了在激烈的全国区域竞争中的“拐弯超车”。“好”,举两个方面的例子,一方面表现在2012年陕西省非能源工业总产值第一次超过能源工业总产值;另外一方面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外资项目三星总投资300多亿美元在西安落地,必将推动西安改变工业短板现象和高新产业的提升,从而助推大西安的崛起;这二个方面都凸显了陕西经济发展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陕西还会保持这种趋势,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中国区域版图中的地位。

但陕西在发展中依旧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未来依靠城市群为博弈主体的情况下,以大西安为龙头的关中城市群实力相对偏弱。以2012年为例,当年和西安在伯仲之间的成都和重庆GDP已经分别达到了8138亿和11459亿,而西安还只有4369多亿,拉开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从一般规律来讲,一个区域发展必须靠一个大龙头来带动,龙头自身庞大与否对区域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尤其在经济学马太效应作用下,中国中西部几大城市群谁成为其中老大,其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做大经济总量方面优势将凸显。为此,从战略角度来讲,陕西要毫不犹豫做大关中城市群,做大“大西安”,尤其要做大大西安。如何做大大西安,去博弈中国第四极,主要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第一个方面是西安要坚决树立工业主导战略。西安人口800万以上,单纯靠西安优势产业旅游业,难以支撑城市发展骨架,因此必须要补工业短板。当前可以借力陕西项目落户到西安的历史契机,将电子信息产业链拉长、拉深,从而形成新的增长极,提升和做大西安的工业增加值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和规模。

第二个方面是西安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西安外向程度不高,进出口额在中西部主要城市中排名靠后。西安应充分利用目前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外力来刺激内生动力。当前最重要的是思想要进行解放,从之前的陆地开放思维走向空间开放思维。西安既是中国空域中心,也是航空产业重要基地,以向空开放作为路径推动西安向外开放,会将西安的对外开放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成都、重庆IT业发展就是向空开放取得成绩的具体体现,为此西安要进一步建设航空枢纽,发展空港产业。

第三个方面是要大力推动西咸一体化。西安即使还跨越发展,从经济总量上短时间内很难赶上成都、重庆、武汉。但推动西咸一体化,将西咸打造出“大西安”这种差距将大大缩小。为此,一方面要做实西咸一体化的主力平台,做好西咸新区。另一方面,向制度改革要红利,加大对行政区划管理体制、财政体制、基础设施投入体制、跨区域公共服务共享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推动西咸一体化产生实质进展。还有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按照城市群的规律,推动西咸形成大中小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空间格局。

第四个方面推动“创新大西安”建设。当前区域发展的新武器就是创新驱动,西安和成都、武汉都一样,拥有科教人才、成果等比较优势的条件,但往往缺乏深圳这样将科教、技术转化为产业的市场机制和力量。为此,大西安建设要在创新机制和培育市场上下工夫,让先进的科教实力转化为经济竞争力。

 

如果这四个方面大西安能做好、做扎实的话,相信在这一轮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间,以大西安为龙头的关中城市群有机会在竞争中国第四中处于优势。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