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冷静客观看待383改革方案
 

(“383”方案,是指2013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撰写的一个改革方案,

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图片源自网络)


  在11月9日三中全会召开前,刘鹤和383改革方案成为媒体的热词。但越是热越需要冷静客观的看待383改革方案。
  383研究报告引起关注很正常,一方面是三中全会被大家高度关注,当前局面下,中国民众对于改革的呼声极为强烈,期望出现一个如同11届三中全会般意义的三中全会。一方面是因为383课题组两个带头人一个是曾经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办公室主任李伟,一个是现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幕僚刘鹤。这两者结合成为热点也就非常正常了。
  但必须看到383改革方案只是一个研究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课题,这种研究课题各种国家级研究机构都会做,如社科院;还有各种大学,如清华、北大等,以及民间和国际的智库,如布鲁金斯、世界银行都会做,每年数量众多。这种机构的研究课题有些成果会被高层采纳,有些就束之高阁了,部分被采纳的也会有。
  故有了这些认知,就会对383的改革方案会有更冷静客观的看待,会认识到383方案最多是一种参考,而不能作为三中全会的内容全部,两者完全不在同一个层面上。但不管383是否和三中全会内容对拍,三中全会必定要想办法大力推动改革,其中一些内容肯定会牵涉到,也会重复,甚至是共鸣。
  目前从公开出来的信息来看,三中全会的改革是想触及全方位的改革,包括政治和经济两个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数次发言来看,已经基本定调为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也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将在这两路之外探索政治体制改革的空间。那么更多的内容将聚焦在经济体制改革上面。
  经济改革可以改能够改的地方还是蛮多,很有可能将主要围绕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行的政府简政放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匹配,城镇化相关的户籍、土地、社会保障、财税、行政、投融资方面的改革,金融体系各种改革,国企和民企市场公平公正竞争体系建设等等方面进行展开。
  考虑到改革的复杂性,决策层会考虑到推进改革的智慧。既会提全面的改革的方案,也会有选择的重点突破,推进实质性的改革。当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财权调整,政府简政放权是可能有实质推进的内容之一。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外界感觉到改革不但在说而是在做,可以凝聚更多力量来支持改革。
  对中国改革历史有研究的人都会明白当前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也会要深刻明白,改革是逼出来的,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也是无尽头的。故对于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既要保持期许,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毕竟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最终的落实和执行。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