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在一些区域依然存在“争比赶超”等活动,主要比的指标是GDP,地方官员为了保乌纱帽或者能够得到提拔,对一些统计数据进行了注水,从而人为拔高GDP。

  这几天,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前三季度GDP数据,这31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总和为43.9533万亿元,超出全国GDP总量5.2771万亿元。这种地方数字大过国家数据的情况再次引起社会热议,这既有统计技术原因更有数字出官的背景。

  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的情况已经多年,不是新事物,基本高出的比例在10%多一点。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重复计算。每个省份的统计是基于本省经济主体的经济交易和经济活动,但是有些经济交易和活动是跨省、跨区域的,这种跨地区贸易会带来重复统计的问题,从而客观上导致出现地方GDP总和多于全国总量的结果。尤其是一些总部型经济主体,常将子主体的数据放在子主体所在区域,也会为了平衡总部所在区域,会将子主体的数据也纳入到总部所在区域中。

  第二个主要原因还是数字出官的考核体系所推动。在一些区域依然存在“争比赶超”等活动,主要比的指标是GDP,地方官员为了保乌纱帽或者能够得到提拔,对一些统计数据进行了注水,从而人为拔高GDP。

  从眼前情况来看,这种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的情况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为此一方面要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进行相应的技术改进和对提高原始数据的准确性。一方面要改变干部考核体系,尤其要将GDP的考核比重相应降低,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更多体现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和可持续性的考核。这样三管齐下才能够对症用药,破解这种不太正常的数据差距过大的局面。

 

从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的情况10%以上的当前的客观实际来看,从各地的统计方法差异不大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可以将这种有差距的GDP做一些对比分析。那就是不要去将各省区和全国GDP来做对比,不能认为比全国GDP增速高就发展得相对好,因为最低增速的区域省市北京和上海也是和全国7.7%是持平的。故要放在各省市区的GDP来做对比,从31个省市区的增速来看,10%才是一个中间值指标,超过这个数据的表明经济增速在全国处于较快区间,低于这个的就表明处于较低区间。

  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中国各省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基本还延续着之前的格局,除开天津以外那就是西高东低。天津和贵州的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均为12.6%;重庆以12.4%排名第三;而北京和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同为7.7%,排名垫底。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东部地区当前在进行结构调整,在转型升级,服务业比重在上升,GDP增速自然在下滑,而天津和广大西部地区因为处于投资驱动阶段,自然增速要高一点。

  当然,对于GDP增速的落差不宜看得太重,除开速度以外关键是要看质量,从这个角度上说东部地区在质量方面明显要高过西部地区。所以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必须考虑到在经济加速的同时必须要重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已打造自身区域经济的升级版。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