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黔西南新型城镇化路径的思考

此文系易鹏在黔西南州的讲座摘要


为更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11月23日,黔西南州邀请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研究员易鹏,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为全州各级干部作专题讲座。


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副书记、兴义市委书记桑维亮,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发,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仁县委书记郭玉海,州政协副主席黄健勇,黔西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邵安民等聆听讲座。


易鹏系新“四化”提出者,是《推进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书》课题组成员、《贵州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


讲座中,易鹏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针对三中全会后黔西南新型城镇化道路如何走,易鹏说,山、林、风、水是黔西南的灵魂,黔西南有独特的民族文化,独有的“一城三景”,独一无二的气候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


黔西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因地制宜,以民生为主、注重产业配套。在规划建设中要学会“留白”,要结合自身优势,敢于和鼓励先行先试,在全国探索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易鹏指出,黔西南的发展要把握好定位、路径和落实这三个问题。他说,黔西南现有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众多“独一无二”的其它资源,完全适合打造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黔西南的发展要与时俱进,整体推进,精细化、专业化做好产业布局、人口布局,要抓住“牛鼻子”,在高端服务业、医疗养生、国际教育等方面“弯道超车”,成为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商贸物流中心,实现跨越发展。


易鹏强调,只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黔西南就有美好的未来。黔西南未来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实现民生为主、以人为本,需要改变思维、思路。


因此,黔西南各级领导干部要创新思维、思路,迎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变更后带来的挑战。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吃透、吃准。要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建设步伐,在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担当感、使命感;要做改革开放,创新思路,跨越发展的弄潮儿。


桑维亮主持讲座。他说,讲座内容生动形象,从理论的高度给我们的思想以生动的启迪,对于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推进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突破原有思维模式的束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全州各级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用更大的整治勇气、更有力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来推进各项改革,为实现黔西南州“同步小康”的中国梦而努力。


聆听讲座的还有州委各部委、州人大各工作委员会、州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州政协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各高等院校及中央、省驻州单位负责人,州直有关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和各县市的有关负责人。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