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润富豪榜再次公布,最值得关心并非谁是新的首富而是胡润说“中国百亿富豪数量有可能已经和美国差不了,我所知道已经达到97位,而我肯定我们至少还漏掉了100多位。”如果这句话是基本靠谱的话,考虑到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15,GDP的总量也只有美国的1/3的背景,肯定让人对中国巨大的贫富差距感觉到不寒而栗。

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中国超级富豪的成长时间。让中国超级富豪数赶上美国的时间只用了十年,而美国培养出中国同样数量的超级富豪的时间可是长达数百年。在这十年间,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增长迅猛,2010年中国10亿富豪已经达到了1363人,百亿富豪达到了97人。而在十年前中国的10亿富豪只有24人,百亿级的富豪只有一人。可以说在做着短短的十年间,中国超级富豪的数目和财富的总量都以几十到百倍的速度在增长。这种增速不但远远超过了十年来中国人均收入每年低于10%的增速,更超过了每年百分之十点几的GDP的增速,也超过了已经有点疯狂的国家财政收入百分之二十几的年均增速。这也算是一种中国奇迹,更是一种超级富豪数的大跃进。当然,在这种奇迹之下,这也是中国贫富差距急速拉大的十年。

一个国家财富分配有一些合理的差距是应该的。因为把财富与资源给有能力的人、有财富的人去经营、管理、运作,它可能会得到更好的资源回报率,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这种财富分配的差距必须要有个度,过了必然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中国的基尼系数在这十年中间不断创出新高最终接近0.5,成为世界上这个衡量贫富差距的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可以说已经过了这个合理的度了,巨富迭出的背后是维稳压力重重的中国。

那什么使得在这十年中间,中国的富豪财富增长得如此迅猛呢?一个是中国经济这十年内快速增长,但最主要原因在于在这十年间中国财富分配多了两大杠杆工具。一大工具就是房地产。从98年实行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已经成为了中国积聚财富的主阵地。第二大工具是以股市为主的资本市场。以创业版为例,短短一年时间创业版就培养出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翁。在以前的时代由于缺乏这两种强而有力的杠杆工具,财富的转移分配速度会比较慢,转移的幅度也非常小,所以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够体现出贫富差距。而在这短短十年里,由于这两种工具的出现,迅速加大了财富转移的速度和力度。

但是除了中国有房地产市场、股票资本市场这种杠杆工具以外,别的国家也有,但为何没有发现中国如此惊人的财富积累速度呢?则在于中国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是以政府的权力为主导。中国的房地产从开发、购买土地、税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同样,中国企业上市目前还是采用核准制并非备案制,而核准制就给了权利以巨大的调控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主导这两大工具的权力,偏偏由于体制的原因得不到制约。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权力寻租现象遍地开花,必然会导致严重的权钱结合,让中国的财富向很小一部分人集中,最终让中国一步步走向权贵资本主义道路。

由于马太效应,如果不对导致中国贫富差距拉大的权力主导经济体制予以改变,如果不对权力予以有效的监督,那么可以预想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这种贫富差距还会继续拉大,社会维稳的压力会继续加剧,也许投入更多的维稳费用也将于事无补。这也许胡润富豪榜流露出来的不容忽视的信息。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